星期日, 3月 06, 2005

南沙之行


基於某種原因
﹙可能要蓋碼頭﹚,公司有個去南沙進行前期監測的案子。

南沙我終於去了南沙!!

南沙群島或曾母暗沙,小時後地理課考試「中華民國的最南端」的標準答案。直到現在,我才發現今天的中華民國南沙,只有『太平島』。前年聽到拉央拉央﹙Layan Layan﹚的時候,還在氣馬來西亞竟然占據了我們的曾母暗沙。原來,南沙群島或曾母暗沙,是指附近海域全部加起來的所有小島。而占據了我們曾母暗沙的,還有越南和菲律賓!

一看到太平島,心裡就直喊『馬爾地夫!』。水面上看得到的部份太相似了:小小的島、延伸出一片淺灘﹙白色的海水+浪區﹚、外面陡降數十公尺﹙湛藍﹚、然後深海﹙深藍﹚。再從水面上往下看,湛藍的海水中一團一團的黑塊,這是潛水天堂啊!

水深地形跑完後發現還不只如此。從淺灘浪區外圍開始﹙約兩公尺深﹚,開船出去十公尺,水深約十公尺;再走十公尺,水深40公尺;再二十公尺,水深150公尺;然後聲納就收不到訊號了!回程時看了南海輪上的海圖,兩百公尺等深線緊鄰五百公尺的等深線!我錯了,這不只是潛水天堂,還是技術潛水的天堂啊!光是想像這片懸崖就讓我頭皮發麻。

五天的島上時間,潛了三次,範圍只在20公尺左右。能見度沒話說,好到可以拍景。也因為這樣,又沒有額外光源的狀況下,顏色都沒有了。

太平島的觀光開發,我覺得應該要比照Layan模式:開放半年、限制人數。以自然生態為賣點,就不要開發會破壞自然生態的觀光。我能想到的,就屬潛水、賞鳥最環保。雖說像Sipadan也過度開發到面臨封島兩年、五間飯店併為一間的局面,但是其他的觀光休閒,自然生態破壞得更嚴重。

以台灣把海鮮文化誤認為海洋文化、看到魚的直覺反應是『好不好吃?』、觀光景點一定有夜市的習慣,嗯…還是不要開放好了。